切勿盲目服用网传“支原体三件套”

气温下降,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,采取科学方法方可降低感染风险

来源:宝安日报    2023年12月18日    版次:09

本报讯(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陈泽淳)近期,国内多地报告呼吸道传染病疫情。专家介绍,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,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。监测显示,目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,此外还有鼻病毒、肺炎支原体、呼吸道合胞病毒、腺病毒等。

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、深圳市儿科医疗质量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纯指出,今年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流行趋势与往年有着明显的不同。“除了肺炎支原体感染爆发流行以外,混合感染也很常见,包括合并腺病毒、新冠病毒、流感病毒等病毒以及肺炎链球菌、肺炎克雷伯杆菌等细菌感染。混合感染使患者病情复杂多变,重症病例比往年更常见。”据悉,今年肺炎支原体肺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均广泛感染,5岁以下患儿也很常见,感染人数众多,同时部分患儿病情进展迅速。而混合感染加剧了肺炎病情恶化,肺炎支原体合并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在近一个月内已发现多例。

因此,盲目跟风自行服用网上流传的“支原体三件套”(阿奇霉素+布洛芬+愈酚甲麻那敏)绝非明智之举。儿科医生谢俊锋提醒大家,今年病情复杂,重症病例多,非常有必要到医院评估病情,再决定是口服药物治疗还是输液治疗。

如何科学预防?

一:科学佩戴口罩。前往环境密闭、人群密集的场所,建议佩戴口罩,并注意及时更换。

二: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。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、毛巾或者手肘遮住口鼻,另外像接触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,咳嗽或打喷嚏后,要洗手。

三:养成健康生活方式。注意保持充足睡眠、充分的营养、适当的体育锻炼,增强身体素质,提高身体免疫力。

四:积极接种疫苗。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,通过接种新冠、流感、肺炎疫苗等,可以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。

五:做好自我健康监测。如果出现发热、咳嗽、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,建议尽量居家休息,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