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七院推出超声引导穿刺技术

来源:宝安日报    2024年01月16日    版次:07

本报讯(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一仙)在儿童血液肿瘤病治疗中,腰椎穿刺术常常是不可避免的一步。对于许多小患者来说,这个过程总是充满了恐惧和痛苦。近日,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推出了一项医技融合的创新技术——超声引导穿刺,让腰穿更为精准而温和,能减少患者的不适感。

9岁的小明最近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。和许多孩子一样,因为恐惧疼痛,小明难以配合腰穿的体位。为了解决小明的腰穿困境,中山七院儿童血液专科联合超声科,顺利为小明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腰椎穿刺术及鞘内注射操作。在超声引导下,医生可以精确定位穿刺点,准确把握穿刺的路径、方向及深度,同时实现可视化操作。研究表明,超声技术的应用不仅极大地降低了穿刺失败的可能性,还能减少穿刺造成的身体损伤。这项技术帮助脑脊液红细胞计数下降,减少进针和进针位置重定位的次数,同时也缩短了穿刺时间,让整个过程更为安全和高效,降低了患者术后出现腰痛等并发症的风险。术后,小明感觉良好,开心地表示腰穿不再可怕。

专家介绍,目前,超声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辅助有创性操作。在超声引导下进行腰椎穿刺及鞘内注射,可以更好地显示潜在解剖结构,使操作更顺利,提高临床操作医生的穿刺成功率,改善患儿及其家属的诊治体验。

关闭